因應即將到來的假期旅遊旺季,以及降低非法出租車接送旅客現象,機場警察路面運輸 執法小組(GTEU)14日出動了15位警察﹐展開佯裝乘客的大規模便衣執法行動﹐當場查扣了4輛非法營業的出租車,並宣布從18日開始,將加強取締非法 出租車,以確保旅客安全。華裔業者表示,合格的機場接送車輛必須擁有加州州政府核準的經營執照及與洛杉磯機場簽署的合約﹐私自接客對司機和客人都有風險。


  由於感恩節、聖誕節兩大節慶即將來臨,許多民眾利用假期外出旅遊,因此在這段期間內,進出洛杉磯國際機場的旅客眾多,同時也是機場接送生意最興盛的時節。而這次的查扣行動,總共出動了15位以上的著裝和便衣警察,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加強來往機場的旅客的安全及保障。

   機場警方指出,因為非法出租車沒有獲得加州公共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 CPUC)出租運輸服務(for-hire transportation service )核准,以及在機場接送乘客的許可證,對旅客而言,這是十分不安全。同時也正因為沒有許可證,這些非法出租車並沒有合格的商用駕照或提供乘客保險,此外也 被發現用來接送乘客的車輛常發生機械問題。

  機場接送張姓業者表示,合格的機場接送車輛必須擁有加州州政府核準經營執照(TCP),且 須將執照號碼「自行放大」貼在車輛前、後方的保險桿上較為顯眼的地方,以便警察從遠處就可以觀察到這輛車輛是不是為合格的車輛。另外,還要將州政府核發的 「原版」TCP號碼標籤貼在汽車右後方的保險桿上,他說,這張標籤上的TCP號碼為鋼印打上去的,一般是無法複製或偽造。申請到了TCP號碼後,也得投保 商業保險,這些都具備了,才能正式「營業」,不過卻也僅只能從事機場「送客」服務,還不能從機場「載客」。如果要「載客」,得再跟洛杉磯機場簽一份合約, 不僅提供TCP號碼和商業保險號碼外,同時也要確實遵守機場的接送旅客、停車等規定。

  張姓業者補充,在每輛出租車擋風玻璃的右前方, 也都裝置了一台追蹤器,當車輛一進入機場,便受到監視,為因應遇上緊急事件時,駕駛以及乘客的安全所需。此外,州政府每年要求駕駛員得做健康檢查,一來保 證駕駛者的身體狀況良好,二來也避免有酒精或毒品的習慣。他透露,非法的機場接送車輛不僅沒有TCP號碼以及機場核准的執照,也不會投保商業保險。一般商 業用的出租車一年要繳交的保險費高達4到6千元不等,平均一個月要400多元的保險費,而非法的出租車卻以一般用途車輛投保,相對的保費就少了許多,此 外,一旦這樣的車輛出了意外,保險公司也不會有醫療賠償,對旅客的安全形成極大的威脅。他建議,民眾在叫車時,可以先詢問對方是否有TCP號碼,如果無法 提供,就該斟酌一下這會不會是非法營業的出租車了。

  據瞭解,警方對這4輛被截停的非法出租車進行調查,且4位司機都收到警方開出的罰 單,車輛也被警方扣留。其中2位司機因在航線大廳前面「拉客」,所以被警方處罰,另外2位司機的駕照早已經被停用,卻仍冒險駕駛「兜客」。這4位駕駛將面 臨到罰單加上車輛的扣押費用超過1000元的罰緩,此外,若要取回扣押車輛,還要上法庭。

  機場警察建議旅客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乘坐汽車離開機場,一定要記得從機場低層(Arrivals Level)攔車,切勿乘坐在路邊主動「拉客」的可疑車輛。

  在2004年3月,洛杉磯機場警察曾執行過類似的交通稽管行動,共有14輛商業交通車被截停服務,19位駕駛者被處罰。且在去年一整年內,機場警察局定時檢查這種違法的出租車司機。今年,機場警察已處罰116例無證駕駛、或非法拉客的行為,更扣押102輛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shu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